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當我遇見偏鄉的小學

因緣際會在阿里山上遇到傳說中的「偏鄉小學」,聽到有些學童三天沒洗澡、連續六天沒有晚餐吃,後來被老師發現後直接待到學校宿舍暫時安置。當我問起「家裡是沒大人喔?」,沒想到答案還真的是家裡沒大人。

人哩?

某某某的父母到深山的茶園採茶,一去就是一個月。某某某的爸爸因為爬上一、二十公尺高的樹上採野生愛玉,一個不慎摔下來,現在躺在山下的醫院。某某某的家人因為山路的路況不佳,一個不小心撞進了山溝。



那些住在山上,原本就是社經弱勢的原住民,除了少數觀光據點的服務業,剩下的多半是高危險性的工作。例如運輸業,又如深山里的農務重活,生活中的風險遠高於平地生活。

也難怪很多人都有酗酒的習慣,因為對他們來說,能活著、安然無事地歸來,沒什麼比這更值得慶祝的事。不只山上,那些討海人也有類似的情況。安置這些家庭的小朋友,就成了偏鄉老師們的例行工作,真的是做功德來著。

然而,這些偏鄉由於地處偏遠,食材、生活物資的運送成本相當高昂,原本平地小學的一個月六、七百的營養午餐費用,在山上一個月收到八、九百還無法弭平支出。所幸,靠著民間社團,像是扶輪社、獅子會,還有國營事業、私人企業等捐助,這些學校勉強還過得去。

今天,我到的這間小學,學校的白米和礦泉水居然是由「星海羅盤葉教授」所捐助。當下,我是覺得很不好意思,因為我腦袋浮現的,都是藝人宏都拉斯的臉。

……

Facebook:一級嘴砲技術士

LINE@: LINE@旬果菜的小本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