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若遇到老司機,記得趕快跟上車

這幾天,中國的網路上傳著這麼一句話:「在2017年12月31日這一天,這些90後將全部都滿18歲」,意思是1990之後出生的年輕世代將在今年全部都成年。此時,身為70後、80後的各位,若是有機會遇見18歲的自己,你想對當年的自己說些什麼?

我知道你有一堆話要講,但也別講了,反正18歲時的你根本聽不進去,只會嫌棄眼前這麼一個臭老頭在那窮嘮叨。因為經歷不同,感受也不同。如果一個人的「認知水準」還不到位,那你多說什麼都是廢話,因為他還沒有遇到問題,又怎麼能發現,甚至是解決問題呢?



我就拿烏魚子來舉例,烏魚子是高單價的食材,也不是我日常飲食會吃的東西,因此,你若跟我說劣質的烏魚子有些什麼特徵、高級的烏魚子有什麼色澤和風味,對我來說就像是在想像火星的地表和氣候,遙不可及,因為沒遇過,不但聽不懂你在說什麼,連個基礎都沒有,也腦海中的模擬和想像都有困難。

直到遇見一個老司機帶路,讓我亂入了一個烏魚子比賽當評審,不吃則已,一吃就是全部吃,連神農獎等級的都讓我吃免驚,此時此刻,我才真正的知道烏魚子到底是什麼東西。從烏魚子的製作、選別到料理火侯,因為我遇到了老司機,搭著老司機的快車,讓我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風景。

咱們農業這個產業裡也是如此,農場經營、設施搭建、設備挑選、訂單排程、行銷和客服…,每個環節都是專業知識和成本控管,我之所以知道這些只是運氣好,從農的路上遇到不少老司機願意帶路,日本、中國、荷蘭、美國,讓我一路騙吃騙喝並活到今天。

即將又是新的一年,本版將繼續扮「老司機」的角色,提供更多產業面的見解與新知,也預祝各位朋友能遇到自己的老司機,看到更多不同的美景。


……

Facebook:一級嘴砲技術士

LINE@: LINE@旬果菜的小本事